顯示包含「第五回 -- 層壓式」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第五回 -- 層壓式」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層壓式 -- Bets

看到這題目不知從何入手,所以在網上尋找一些資料...結果找到的資料不多,出現的多數是 "層壓式推銷" "金字塔推銷"。先介紹一下什麼是層壓式推銷:

"層壓式推銷是一種不能持久的商業運作模式,參與者通過介紹其他人加入而賺取佣金,這些佣金正來自新會員的入會費,如此類推,一層壓一層。公司通常沒有提供任何產品或服務。在台灣,這樣的公司又被稱為“老鼠會”。這種推銷手法至少有100年的歷史。其他類似的手法有多層式推銷(又稱傳銷(multi-level marketing)matrix scheme,但層壓式推銷很多時是不合法的。

大部分層壓式推銷試圖混淆視聽,把騙局包裝得複雜和似是而非。參與者付入會費後,要介紹其他人入會才有收入,上層的參與者可以分享下層參與者的入會費,一層壓一層,如金字塔一樣;金錢向上繳集,發起人是最終得益者。最受害的是最低層的參與者,因為他們若未能介紹其他人入會,只有付出,沒有回報。為了欺騙參與者,層壓式推銷通常牽涉假個案和假證據。"¹

其實,層壓式不只是出現在推銷上,望望自己工作環境,已經是一種層壓式管理制度。最簡單的分為高層同低層,不過高層級內都有分高高層及較低的高層。以某公司架構為例:有老闆,什麼CEO, 什麼Vice president,什麼director,什麼manager這一些分等級的title。 低層當然就是小薯級人馬,不過也會分seniorjunior 級.... 打到這裡已經給這架構壓到好累,如果我再去想這世界的層壓式制度,我恐怕我會躲到深山去。


層壓式 -- 嘉業

跳過了兩回沒有參與,作為發起人之一,實在對一直堅持到底的煎魚感到有點慚愧。隔了好一段日子,最新的題目終於重開,這個題目就是「層壓式」。

「層壓式」的特點就是以多個階層構成,越高層的利益越豐厚,越低層的損失越大。不過低層的人其實也非一無所獲,他們得到的就是一個夢,一個「終有一天成為高層」的夢。在這種形態上,其實與宗教頗相似,尤其與「規律加入信徒奉獻義務」的宗教更相似

作為傳統宗教,不干涉世俗可說是一個共通的賣點,因為這樣才能突出宗 教本身的超脫俗世,容易令人民信服。不過在完全不干涉世俗的情況下,全職教徒就自然無法生存,因此古時的各宗教也有種種為全職教徒生存而訂下的戒律。如佛 教的「布施」說穿了就是「行乞」;道教、神道教等巫術系宗教的「做法事」其實就是「賣『天祐神助』」;那麼基督教系神權式宗教的「奉獻」是甚麼?不就是 「納稅」罷了。

話說基督教某些派系借《聖經》的某段經文,訂下一條教徒需繳納名為「奉獻」的「稅金」的教條,而且其量還訂為各人收入的10%。各教區的教徒人數當然不止教會派遣的職業教徒人數10倍;上一級的教會高層旗下又不止10個教區。如此層層遞進,越高層收益越豐厚,實際上可以說是一種「層壓式」的原型。在這個制度下,最底層信徒所得的其實就只有「死後得永生」的夢。

直到中世紀神權時期,當時的天主教教庭就更像現時的「層壓式」頭子。 因為他們藉「神」的名字向下層索取不同的利益,例如向各國索取獻金,換取承認皇權。然而其獻金莫非來自各地諸候騎士,騎士的金錢就來自人民百姓。向教會獻 金以提高教會承認的地位,與此同時向地位較低的階級索取金錢,這種作風不正就是「層壓式」的把戲嗎?

幸好,現時的人民已不如當年的愚昧無知,對自己的付出,會要求相應的回報,不會單單受到「永生」的誘惑,而會實際要求眼見的信教的好處。因此教會不得不重視民生,辦學辦醫,以爭取民心,維持本身在社會上的存在意義。

「層壓式」與「宗教」可說共通於「迷信」一點。一者迷信有天發財,一 者迷信有天受永生之福,避地獄之苦。之所以信,其實與當事者的貪念和思維有很大關係。要是不在意發橫財,不在意死後的,根本就不會中層壓式的陷阱,不會依 靠神秘力量。要是稍用腦筋,想想「層壓式」的人口上限,冷靜地看看宗教根據出自誰人手筆,自不然就會知道「層壓式」並非能夠人人發財,宗教家亦沒有與神秘 力量接觸的憑據。

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層壓式 -- 煎魚



hi~ 我是一舊錢。

我是世界的主宰,我站在塔頂。
在層壓式裡,我跟空氣中的小水滴一樣,
我是由最下層的一滴一滴向上爬,也會越滾越大
唯有不同的是,
我不會下雨。

Capitalism

我是最高層,我是皇帝,我的目光是向遠看。
這一件貨便是我一手做起的,跟站在我隔鄰的兩位助手不一樣,他們倆是靠下面的人供讓他們。
而我,就是這個計劃的統領者。

當我還穿著工人服,手持紅旗的時候,我看見快倒閉的奶粉廠,把奶粉平價發售,我成立了嬰兒會。
每人只要付款加入為會員,便可以特價購買奶粉,他們又可以再招收會員了。

我用$1買了原值$5奶粉,再用$2賣了奶粉給我的第一批會員(我的助手)。
會員費也是$1,如此,我便無憂了。

We Rule You



我身穿十字架,左手執十字架。
我喜歡沈默。不像右手邊的那位仁兄,高聲呼喊著奶粉的好處。
我已經是老手,我己儲夠了一批會員,便可以用$2的好價買了奶粉,再把它用$3.5賣給其他會員。
老實說,我覺得他們加入為會員,我深信,他們成為了會員後,
便可以靠自己的親人,把自己的地位提昇,
我跟下面不同的是,
我不會剝削你們,我是真心希望你們脫貧。

We Fool You


我有一把美鬍子,我身穿藍衣。
靠著前方的兄弟幫助,我幫他拿著七孔炮,竟然可以用超低價$3.5買回奶粉,再用$5賣給其他會員。
沒錯,為了保護我自己,為了保護前方的戰友,我必需武裝自己,我要有更多的會員。

昨天,下屬帶來了一個不聽話的後生仔,就是那個身穿藍衣,手持紅旗的人。
他是大學生,最近工作懶散,不合作,不跟單,我跟他說,你努力一點,日後便可以用$3.5買奶粉了,到時你便可以富貴了
他好像洞悉我們從事層壓式推銷。
我來硬的。要不你便報警!我們是做生意的。
後來,我又有點怕,最後還是妥協。
少了你一個,有什麼大不了?

We Shoot at You



身穿紅衣,舉杯暢飲。
像我這樣的人,大有人在。
隔鄰的男人更誇張,他醉掉了,伏在桌上。

我也是聽十字架人說,他幫我加入奶粉會,
我也希望大家跟我一同享受。現在,我已經可以用無可再低價的$5買奶粉,再用$6.5賣給其他會員,
只要再招收會員,便可以升級吧。
我看見那一個手持紅旗的大學生,我當然不放過他,我希望他平一點買奶粉,那麼我們可以同枱食飯,
但他竟然跟上頭鬧翻了,他還好像打勝仗一樣似的,
真不明白他,吃也不想吃嗎。

We Eat for you

我身穿綠色工人服,低著頭看著女兒,我撐得很辛苦!
她需要奶粉,否則就像前面的紅衣女孩一樣 -- 死在路上!
「媽媽,我幫你撐!」
這女兒真乖。

現在,很多人加入了奶粉會,我知道,一個基本會員已經可以用$6.5買奶粉,
我只欠一點點錢而已。

雖然如此,我看見開始有人反對這一個奶粉會,他們手持紅旗、工兵鏟
我不理他們,我只要奶粉,
我撐得很辛苦,我給他們錢,他們便會給我奶粉了。

「大嬸,不要加入奶粉會!」是那一個手持紅旗的青年人。「他們騙你的!」
但$6.5是會員價,很平宜的吧!我心動
「知道嗎?奶粉廠才$5而已!」
哈,好笑,那麼他們為什麼賣這麼貴,他們不像騙人的,他們是幫我們的。

我用$6.5買下了超級無敵平宜的奶粉。
罐底印著的東西,我永遠也記得:

2000年8月31日前食用

這是女兒的出生日期。

We feed all We work for all

層壓式 -- 晉少

啊! 回顧與煎魚大哥的對話, 原來與出題日子已隔兩個星期。作為出題人, 而且又是第一次出題, 就已經遲到, 還遲得如此過分, 好生慚愧。沒辦法, 因為我在暑假期間都要考試溫習, 補習, 頻頻撲撲, 過著層壓式傳銷員口中的”無mind既生活”。

層壓式, 對我來說, 曾是一個既耳熟, 卻又陌生的名詞。 記得在十多年前, 那一個屬於層壓式推銷的火紅年代, 電視, 收音電, 甚或電影, 都滲透著有關層壓式的資訊, 它們訓練員工推銷手法, 及為員工作心理調教的說話, 口號(當然我是靠現在回想才會明白, 那是的我根本是什麼都不知道)。就算爸爸媽媽的說話也偶爾夾著層壓式這個名詞 : “嘿, 四嫂發什麼神經! 這麼多事情好幹, 就是要當層壓式推銷員。我也猜得著八九分了, 平日連招呼都懶得打, 今天竟笑面迎人……”那時候的我, 都不知道”層壓式”的意思, 這詞語的用法, 更不知道上線下線甚麼的, 只知道這名詞應該很負面: 爸媽一提起, 就會眉頭緊皺。

想著想著, 其實它也挺像其他小時候聽回來的髒話。

後來, 年紀漸長, 知道它本是一種營銷模式。原理是利用倍數效應和人際關係, 將公司的生意和利潤愈滾愈大。不過, 好些日子裡, 這種營運模式涉及太多金錢糾紛, 使政府不得不取締之。

假期裡, 百無聊賴, 玩起電腦遊戲<教父>, 看起這齣經典電影來; 也因著朋友的介紹, 曾走進層壓式傳銷中心兩天。當我玩得愈久, 看得愈多, 知道得愈透徹的時候, 始發覺, 其實黑社會與層壓式推銷/傳銷是有著微妙的共通點的。

首先, 層壓式推銷員所得的利潤分成, 是與他在公司的地位成反比的; 而黑社會人員向上頭的奉獻百分比, 則與其職位的高低成反比。即是說, 兩者的員工的職位和等級愈高, 被公司抽掉的收入在比例上就愈少。

而且, 他們都是對客人和手下採取威迫利誘的手法引他們入局。傳銷員會跟將要加入的下線說: ”讀咁多書無__用架, 出到黎咪又係打份工, 日日係咁做, 邊度有mind架, 我地就唔同呢……” 而黑社會成員在收小弟的時候會說:”出黎行唔識人, 叻極都無用啦, 跟我就唔同呢……”說話的內容可以南轅北轍, 但深層意思基本上一樣。

其三, 它們才是最最以實力行先的行業。兩個行業裡的參與者, 都會有不同的頭銜以彰顯他們的往績, 不過要保持頭銜的話, 最起碼是要維持業績/戰績。如果做不來, 頭銜將被其他有能者居之。換句話說, 升遷制度裡, 沒有空間容納輩分, 容納年資, 容納往績。 這些因素, 每隔一個time interval都來一次大清算。所以, 對後繼者來說, 這制度是較有利的, 因為他們可以靠實力火速上位, 而這也正正是黑社會與層壓式”收靚”時的對加入者的利誘。

兩者如此的相似, 但為什麼大家說起層壓式的時候, 總比說起黑社會多一份蔑視? 或許是因為黑社會背後的暴力主義壓下了人們對它的卑鄙吧。不過, 更大的原因, 可能就是層壓式的自欺欺人: 明明是功利, 明明是要利用你, 卻硬要說成”幫你達成財政自由”或帶來其他好處。人就是對虛偽如此厭惡。

在我心中, 黑社會比它更好。 最起碼它是擺明車馬地爛撻撻, 擺明車馬地討你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