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信 -- 嘉業

古有五倫,其一為「朋友有信」,「信」者即信賴、信任、信諾。人際間只要重信守諾,與人交往,互相敬重,互相幫助,自不然能建立互信關係。《禮記‧禮運》記孔子曰: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大道行,固然是體現大同世界的必要條件,然而「講信修睦」也是當中重要的一環。

現 代社會交貿頻繁,資訊發達,科技發展可謂一日千里。在這個過程中,人們減低了生活上的困苦,增加了物質上的享受,表面上看來是好過了。可是人們的心靈上到 底有是否比以往好過了呢?隨著年月經過,在科技發展過程中嘗過好處的人們逐漸將活得好過與物質生活的享受視為最優先的前題。甚者甚至視好逸惡勞為理所當 然。爭權奪利,謀興賊作,講信修睦早已消失於無形。現今合約社會「信人不如信紙」雖然是法治執行上必需的,然而反面地對於人的信任似乎已經不再被重視了。

物 競天擇,適者生存,貿力為己固然是無可厚非,難以信任別人也在所難免。然而現代人甚至連自己也不信。日前在某電視台的新聞節目中,看到了一個以所謂增強學 員自信,增強人際溝通能力為宗旨的課程。節目中,看到了現今青少年真面目的一斑。該課程的內容其實頗荒謬。導師教的是大叫「我對!」同時用臂力將對手屈 服,學員學的是全體一同大叫「我的夢想」。在過程中挑撥學員間的不滿,謾罵學員的無能,學員若不聽從導師的指示,就會被趕走。不過滿場的少年竟然無人能夠 挻起胸膛,對這位導師作出正面的反擊。即使最終完成課程,達成所謂課程的目的,與其說這是「提升自信,增強人際溝通能力」,我覺得倒不如說是自我催眠或人 格改造罷了。

令人驚訝的是導師以外的工作人員不少是曾經參與課程的學員,工作人員甲曰:「自覺課程有益,希望可幫助後輩。」而參與的學員中還不少是被父母威逼利誘而參加 的。俗語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人格在先天與後天各種因素影響下,千差萬別,在所難免,即使一部分可能被指為「溝通能力不足」,到底是否真有必要將他們 用相同的餅模改造為「溝通能力滿載」的餅?

從 這個課程中,我看到了連同工作人員在內的學員對自己的不信,也看到了背後父母對子女的不信,甚至父母對自己的不信。雖然溝通協調是社會和諧的必要條件,但 是未來社會所需要的總不會是相同精神構造的大量生產品吧?與其逼子女參與「聽說有用」的課程,為甚麼父母不盡自己的責任,學習以自己的方法教育子女?人們 總愛推說工作忙、沒時間,不負責任的會說我不會,不知廉恥的會說我不願。我就會說,不會教那就不要生好了。

管他生的是花果山美猴王,還是火焰山紅孩兒,教養孩兒就是父母應有的責任,要是有心總不會沒有任何方法的。連教也沒自信,求方便,那有甚麼資格生呢?恐怕未來的物質世界充滿機械之前,人們的內心已經完成變成機械了!

還 記得早前跟同事聊天時,談到大學生不上課看股市炒股票,那些依靠股市賺錢的所謂富豪受訪,還指責學生的不是。然而令到這些大學生信奉金錢,多於自身識見, 這種社會風氣到底是又誰帶頭造成的呢?在這樣的社會,也許「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已經是一種奢望了,可是「講信修睦」又是否該因此而隨它湮沒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