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鏡 -- 嘉業

作為發起人之一,第二回就已經大遲到,實在感到有點對不起江東父老;令我感到自己的身邊也需要一面鏡,不時照一照,警惕一下自己。

提到「鏡」,種類其實相當多。有平面鏡、凹鏡、凸鏡、放大鏡、望遠鏡、顯微鏡、潛望鏡,雖然看來各有不同,然而這些鏡同樣有一共通點,就是讓人用來看肉眼 看不到的東西。雖然人類發明了這麼多種鏡來看自己看不見的東西,不過有一種並非由人類所發明的「鏡」卻又是人們普遍所不希望遇見的。只要你不是「命犯天煞 孤星,孤獨終老」的話,這面「鏡」就會不時也在你我身邊,這就是我們身邊的人了。

尤如我們的外表一樣,我們的內心往往也是我們本人所不能察覺的。許多時候我們也不會意識到本身的缺點,不過這並不等於我們潛意識不察覺這些缺點的存在。因此 每當與自己擁有相近性質、人格的人物出現在身邊時,大多情況下也會不知不覺地對這人物產生厭惡,原因是這些人物的存在彷彿對我們本身作出的一種斥責,就像 磁石的「同極相拒」一樣,日文稱這一種心理叫作「近親憎惡」。

反之,假若身邊有一位與自己完全相反的人存在,同樣也會令人們無意間對這些人物產生厭惡。理由是這些人物的相反行徑,更突顯出我們本身與這些人物的差異,結果也令人們感到不安與不滿。

那麼要是對方是毫無缺點的人物呢?這場合更加糟糕。鏡子雖然表面越平滑、越漂亮,就越能清楚地照出人們的樣子;但是太過漂亮的鏡子,就連人們的皺紋、雀 斑、擴張的毛孔、粗糙的皮膚也都同時表露無遺,結果就令照鏡的人無地自容,因此長期活在成功人物身邊的人,不少也會失去自信。不過要是換上滿身缺點的人, 當然更是人見人憎。相似的討厭,不相似的也討厭;好的討厭,壞的也討厭。如此看來,人類實在是一種非常麻煩的生物。

然而正因尤如我們自己的容貌一樣,要是身邊沒有一面鏡,就難以察覺自己的缺點,難以發覺自己的錯處,要改進、要變化亦無從入手,終有一天會吃大虧。平日發 現別人的不是,先不要顧著指手劃腳,反省一下這是否也在自己身上發生,其實會否是自己的缺點。相對在人家背後說三道四,相信會來得更加實際。近日公司的一 次人事變動,令我對此深有體會。遲些相信我也要買一面鏡子放在書桌上,好讓我每日「三省吾身」。

沒有留言: